形象大使

激励与传播激发我们内在的心灵

侯斌

侯斌 HOU BIN 硕士


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 世界纪录保持者
全球首位残奥会大使
国际激励演讲者

 

 

 

 

 

 

  1975年,侯斌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现生活在厦门)自小喜爱运动。然而,在9岁那年的一次火车事故中,侯斌失去了左腿。但是,天性乐观的他并没有因为这次打击而被压垮。

  1993年,侯斌开始接受专业的跳高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三年后,1996 年侯斌参加亚特兰大残奥会,以单腿跃过1 米92成绩夺取跳高金牌。这个高度比他当时的身高足足多出16厘米。美国亚特兰大《宪法报》以题为《中国斌以他独有的方式跳入我们的视野,跳进我们的心灵》,整版的篇幅报导一个人和一件事并配上大幅的个人照片,其新闻的价值和新闻的效应如此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1996 年亚特兰大残奥会、2000 年悉尼残奥会、2004 年雅典残奥会男子跳高“三连冠”的愿望。

  1999年拍摄电影《人见人爱》中担任男主角;2000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侯斌依靠双手牵引自己和轮椅升至高空,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超越极限、震撼世界。

  侯斌有很多身份,为能多帮助一个人为己任。他参加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日本NHK电视台24小时慈善晚会、卡塔尔“特殊需要儿童”国际慈善会。也是李连杰壹基金永久会员。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形象大使。

  2009年成为首位在联合国青年大会演讲的中国青年;目前已为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激励演讲者;侯斌的使命是“将奥运精神传递给一个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