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测试赛

发布日期:2015-12-25  来源: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浏览次数:

上一组
下一组

返回首页>>

[友情提示:键盘左方向键(←)和右方向键(→)可切换图片,功能键F11切换全屏与普通视图模式]

山地自行车

项目简介

山地自行车起源于美国,是美国青年为了寻求刺激,在摩托车比赛的越野场地上驾驶自行车进行花样比赛而派生发展起来的车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斯科特是第一位将普通自行车改装成山地车式样的人。随着山地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衍生出了下坡赛、双人弯道和越野赛三个分项,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是越野赛。山地自行车比赛199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产生男子越野和女子越野两枚金牌。

山地自行车的主要特征是:车胎宽而多齿,抓地力强,直把,前后都有减震装置。比赛中,选手在规定的山路赛道上进行集体出发,男子山地车赛全程为40-50公里,女子比赛全程为30-40公里,其中平缓路段不得超过15%。赛道上每隔1公里设一个标志牌,标明距离终点的公里数。路标大小为宽20厘米、长40厘米,放置于距离地面1.5米的位置。路标要准确指明比赛路线和随后出现的路况变化,以及交叉路口和所有存在潜在危险情况的地段。起点开始段必须足够开阔,以便车手能安全出发。终点线的前、后要有足够长的直道和开阔的视野,为终点冲刺、冲刺后的缓冲提供安全保证。

比赛规则

山地自行车比赛以选手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排名,男子比赛须在2小时至2小时15分钟内完成,女子为1小时45分至2小时。在整个比赛中,除相同状态下的同队选手可以相互帮助外,不得接受赛事规定以外的任何帮助,否则将取消比赛资格。裁判团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补给区和修车点位置。补给只能由本队工作人员徒步完成,他们和选手之间不允许有身体接触。不允许供给者将水瓶、食物直接放置在选手的车辆上或衣袋中。未经裁判团的允许,不能向选手身体泼水,或将水喷洒到选手车辆上。

观赛礼仪

运动员出发时会全神贯注地聆听起跑信号,这时现场的观众应保持安静,以免干扰或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出发。对于沿途观赛的观众来说,要选择安全的位置观看比赛,听从赛场人员的指挥,不得随意冲入场内或赛道,还需自备必要的避暑防晒物品。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 Copyright©2008-2016 闽ICP备08003842号

电话:0592-2956066  E-mail:211@vip.163.com 

本站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刘承权律师 刘世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