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中国古代体育知多少——击鞠


发表时间:2020-9-7  浏览量:1809


 

击鞠(也就是现代的马球)亦称打毬或击毬,出现在唐代。游戏者必须乘坐于马上击球,击鞠所用的球有拳头大小,球体的中间被掏空,制球的原料是一种质地轻巧且柔韧的木材,球的外面还雕有精致花纹。

这种 户外运动历史上称作" 击鞠",就是 打马球。球有拳头那么大,球体中空。原料是一种质地轻巧并且非常柔韧的特殊木材,球做好以后,外面还要涂上鲜亮的颜色并且要请专门的工匠在球的表面进行精致的雕刻,因此制成的马球不仅是竞技运动的工具,还是非常精美的工艺品。

另一件必不可少的比赛工具是球杖,因为打马球竞技的比赛者是骑在马背上击球,所以球杖要特别长,球杖的顶端如偃月一般弯曲回来,可以将急速滚动的马球挡住。当然,进行 击鞠运动,最昂贵的花费还是马匹。这样的高成本也就注定了它的贵族属性,一般的平民老百姓是玩不起的。

关于马球在中国的起源,尚有争议。一说由曹植《名都赋》中"连翩 击鞠壤,巧捷惟万端"可知最早在 东汉末年便已出现,但这里的" 击鞠壤"是否就是后世的" 击鞠"还有待考证。也有人认为 击鞠是自唐代由波斯或吐蕃传入中国。考虑到 击鞠运动的发展与骑术的进步及骑具的变革有着紧密联系,而给骑术带来伟大变革的马镫迟至 南北朝才被发明,所以似乎后一种观点更有道理。

击鞠皇帝

唐代的 击鞠,分为单、双球门两种比赛方法。单球门是在一个木板墙下部开一尺大小的小洞,洞后有网囊,以击球入网囊的多少决定胜负;双球门的规则与现代马球类似,以击进对方的球门为胜。

盛世大唐,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经济上的稳定与安逸,带动国家在 体育文化方面蓬勃发展。唐代中叶,更是出现了数位热爱户外运动的最高统治者。唐僖宗曾跟人夸口,说如果朝廷设置马球 进士科,他能拿状元。

不过要真在唐朝皇帝里选马球状元,恐怕还是 李隆基最够资格。这位"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的玄宗皇帝年轻时可是举世瞩目的体育明星。24岁的李隆基还是临淄王,有一次参加庆祝与吐蕃和亲的国际邀请赛,神策军和皇宫内圆的球队都输给了吐蕃队,这时李隆基临时组了一个贵族球队,以先发主力打满全场,驰骋球场连连得分,为唐王朝第一次外交球赛赢得胜利,算是体育外交的先行者了。

事实上,打马球是相当危险的。唐穆宗 李恒也是马球迷,在他继位的第三年,曾经因为打马球而"暴得疾",以至于连请了三天病假没有上朝,不知道是突发 心脑血管疾病还是误中队友火力,被自己人闷了一棍。

穆宗的儿子 唐敬宗 李湛继位时是个十五六的孩子。他打起马球来排场更大,场上他骑马打球,场下还要有乐队伴奏,烘托气氛。这位暴虐的皇帝经常半夜打球,时有"碎首折臂"的事情发生。有一次他从郊外打猎回来,半夜心血来潮,要打球作乐。这时人困马乏极易发生危险,李湛不听劝告执意一意孤行,非要人伤马残不可,几个打球供奉一合计,打也死不打也是死,于是干脆把唐敬宗给杀了。老子打球不过请几天病假,儿子连命都丢了。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天子喜爱的运动自然是天下第一运动,马球也就成了大唐不折不扣的国球。如果那时候组织个 击鞠 世界杯,大唐派四个队参赛定能包揽前三名。

击鞠英雄

喜欢 击鞠运动的,除了唐朝贵族,就要算辽国贵族了。 契丹人本来就介于游牧与农耕之间,既有 游牧民族的文化特点,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中原地区游戏娱乐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热爱 击鞠运动,自然是既可强身健体,野蛮体魄,又能附庸风雅,追逐时尚,两全其美。

话说两队辽国骑兵玩得正开心,忽听得远处一个雄壮的声音说道:"你们玩得开心,却不叫我。"但听得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来,人似虎, 马如龙。每一匹马都是高头长腿,通体黑毛,奔到近处,金光闪闪,却见每匹马的蹄铁竟是黄金打就。来者一共是一十九骑,人数不多,气势之壮,却有如千军万马一般。

前面一十八骑奔到近处,拉马向两旁一分,最后一骑从中驰出。众辽兵忙丢下球杖,翻身下马跪倒一片,高声喊道:恭迎 南院大王。马上之人哈哈大笑,左脚轻点马鞍,噌的一下飞起丈余,右手空中一抓,一招禽龙功使出,木球被吸起一人多高,不待招式使老,紧接着左手一划,右手呼的一掌,便向马球击去,正是 降龙十八掌的一招"亢龙有悔"。球如脱缰一般疾飞网窝,其势之大,其力之沉,竟将网囊冲破,飞向 草原深处。众人看得惊呆,全忘了喝彩。


争议

关于击鞠的起源,有学者认为击鞠是在唐代由波斯(今 伊朗)传至吐蕃(今 西藏地区),尔后才于 中原地区流行的。亦有学者认为击鞠是古代中国人自创的。在中国古文献中,“击鞠”一词最早出现于 曹植所著《 名都篇》中。由此可以推断击鞠于 东汉时期就已经出现。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