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故事“云”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发表时间:2020-3-28  浏览量:1527


 

春来花会开,心想事会成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办。8月24日闭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为协办城市。香港承办马术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参赛国家及地区204个,参赛运动员11438人,设28个大项、302小项,共有60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今天的就跟着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志愿者林晨颖走进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mp3来自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07:34



















春来花会开,心想事会成







2005年11月11日晚。新中国最古老的体育建筑北京工人体育馆披上了节日盛装。夜幕降临时分,北京进入了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在为这个重要时刻举行的纪念活动中,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发布装置射出的五束激光投向大屏幕,在其上勾勒出吉祥物轮廓,五个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形象定格在大屏幕上。同时,五个2米多高的充气吉祥物卡通人从大屏幕后走上舞台――这就是人们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福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五位福娃分别为“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把五个福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福娃”是五个拟人化的娃娃,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奥运吉祥物选择五个福娃,既可与奥运会标志五环相呼应之外,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数字文化密切相关,用数字五代表东西南北中五方。中国人的“中央”观念,就源自于这种方位观念。另外,五环与中国的五行学说不谋而合,五行也有五种不同的颜色。2008年的奥运吉祥物,把中国的金、木、水、火、土的哲学思想,与奥运五环相匹配。

福娃的设计有其独有的创新特色。首先,在设计思路上,第一次把动物和人完美的结合起来,强调人文奥运的理念,突出以人为本。

其次,在设计理念上第一次把奥运的元素直接融入吉祥物身上,比如火娃,来源于奥运圣火。

第三个突破是在吉祥物设计应用上,突出了延展使用上的个性化。吉祥物由两部分组成,头饰和身体,是一个完整的形象,但是头饰部分完全可以拿下来,单独开发生产。每一个大人、每一个小孩都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帽子”戴在头上,把自己装扮成吉祥物。这种应用是过去没有的,人与吉祥物的互动性增强了。

最后,北京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将吉祥物变成五个,是最多的一次。这是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要表达的东西太多。 

贝贝传递的祝福是繁荣。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 “鱼” 和 “水” 的图案是繁荣与收获的象征。人们用“鲤鱼跳龙门”寓意事业有成和梦想的实现,“鱼”还有吉庆有余、年年有余的蕴涵。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他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人们欢乐。作为中国国宝,大熊猫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她的头部纹饰源自于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是福娃中的大哥哥。他是一个火娃娃,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运动激情的化身,他将激情散播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欢欢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全世界的热情。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于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矫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于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燕”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飞过之处播撒“祝您好运”的美好祝福。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五个奥运小精灵,承载着中国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诞生于世。他们组成了一个欢快幸福的小团队,把激情与欢乐、健康与智慧、好运与繁荣带往世界各地。中国福娃的理念与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密切相连,他们是和平的信使,代表亿万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发出了热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2020,让我们守望相助,静待花开。


END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