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奥运百科】古代奥运知多少——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的公平原则以及经典故事


发表时间:2019-11-27  浏览量:1412


 

为什么要严厉处罚作弊者?

  古希腊人认为,奥运会属于宗教仪式的一部分,出于对神灵的尊重,奥运会是神圣的。光明正大地取胜,才算光荣。反之,则是对神的亵渎。所以,古代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十分严厉,违者要受到惩罚。

  第90届古代奥运会上,一名叫利哈斯的选手获得冠军,虽然他自称斯巴达人,但经核实,他来自另一个城邦,于是,他的冠军头衔被立即取消。遇到行贿受贿者,古代奥运会对此严惩不贷,不仅要剥夺其冠军称号,还要罚重金以警世人。罚金则用于雕刻宙斯像。第98届古代奥运会上,一拳击运动员因买通另外3名对手取胜,结果,4人皆被罚重金。古代奥运会的组织者用这4人的罚金雕刻了4尊宙斯像,其中一尊还刻上以下警句:奥林匹克的胜利不是用金钱买来的,而需依靠飞快的两脚和健壮的体魄。

  不过,古代奥运会也有一些不合理的规定。起初,只有纯希腊血统的公民和自由人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比赛,而且,参赛者必须是从未受过刑罚、道德上没有污点的男子。从第30届开始希腊全体居民都可参赛,从第40届开始,希腊殖民地的居民才得到参赛的机会。

  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和商品交换活动为公平竞争精神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在公正平等的原则下,源于人类自然本性的竞争意识在古代奥运会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这种公平竞争的精神被现代奥运会继承和发展,并构成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内容。奥运会对于那些违反规则的人都要进行严厉处罚,决不姑息。总之,无论是古代奥运会还是现代奥运会,都把公平竞争放在首位,确保运动员能够在公平的条件下参加比赛。

  古代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十分严厉,违者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表现了他们的荣辱感。古希腊人认为,奥运会是神圣的,光明正大地取胜才是最光荣的。反之,则是对神圣事业的亵渎。

  在古代奥运会开始竞赛之前,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以及他们的教练员,还有他们的亲人,都要对天发誓绝不违反奥运规则。运动员本身还要更进一步地发誓,连续10个月之内将严格遵守训练章程。同时,对参赛的人和马等进行检查的有关工作人员也要发誓,表明自己会公平裁决,绝不受贿的心迹,而且,还必须对所有人保守秘密。

  在奥运会上,任何违反奥运规则的人,都将被法官判处罚款,这些罚金将用来修建宙斯和其他护佑奥林匹克运动的诸神的雕像,坚决做到专款专用。第98届古代奥运会上,一名拳击运动员因买通另外3名敌手取胜,结果4人皆被罚重金。古代奥运会的组织者用这4人的罚金雕刻了4尊宙斯像,其中一尊还刻上以下警句:奥林匹克的胜利不是可用金钱买来的,而需依靠飞快的两脚和健壮的体魄。

  此外,古代奥运会对弄虚作假者也是深恶痛绝。第90届古代奥运会上,一个名叫利哈斯的运动员获得了冠军,他自称是斯巴达人,但经过最终核实,他是另一个城邦的人,于是被取消了名次。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二楼第一展厅,集中向您展示古代奥运起源、发展小故事,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