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庆八一,火炬展 | 铁血铸军魂,奥运传和平。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火炬专展欢迎您


发表时间:2019-8-1  浏览量:1499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为庆祝建军节,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推出专题火炬展览,将火一样的激情和奥运和平的理念,跟军人满腔热血、维护家园和平的使命相结合。从一支支火炬传达出来的奥运文化和奥运精神中,体会不一样的八一建军节。


奥运火炬

在圣地奥林匹亚祭祀时,人们还要进行短跑竞赛活动。哪个运动员首先从祭司手中接过火把,把火神普罗米修斯前祭坛上的圣火点燃,他就是胜利者。他还将被视为英雄而受到人们的尊敬。

中国在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首次举行了“火炬接力”活动。

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

馆内珍藏两把祥云火炬,其中一把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中英文签名的火炬,另一把则是萨马兰奇签名的火炬。萨马兰奇签名的祥云火炬曾拍出61.9万的高价。



索契冬奥会火炬

索契冬奥会火炬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俄罗斯关于不死火鸟(凤凰涅槃)的神话传说,因此火炬整体造型呈羽毛状,中间镂空,正面和侧面主要为亮银色,后面、镂空处及把手下方带有红色。火炬正面标有冬奥会会徽。

展示在我馆一楼咖啡厅内的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亲笔签名。

伦敦奥运会火炬

由伦敦人爱德华·巴伯和杰·奥斯格比设计,共镂刻有8000个圆环,包涵着向8000名火炬手的人生成就致敬的寓意,是奥运史上也是第一次将人的因素加入到火炬中,表明了伦敦奥运会的创新性。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火炬全身均为金色,顶部是三角形的设计,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柄三角形的火炬。三角形象征了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再者非圆形的火炬手感更好,也更容易被火炬手握住。
珍藏于我馆二楼第四展厅的这把伦敦奥运会火炬,顶部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亲笔签名。


温哥华冬奥会火炬

这把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火炬,上面有罗格的签名,这把火炬有个特点——特别的长。但设计的很巧妙,大家看这边的出风口,是一片枫叶的形状,大家知道加拿大是枫叶之邦,这个巧妙的设计把加拿大的特点永远铭刻在火炬上。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内藏有大量奥运藏品,第四展厅内,设有吴经国委员多年珍藏的历届奥运火炬展示专区。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