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奇趣六一 | “我爱运动,快乐成长”古代运动主题活动在我馆开展


发表时间:2019-5-31  浏览量:1490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更有意义的节日,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了“我爱运动,快乐成长”运动研学活动。使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运动意识,身体强健,成长快乐。今天,厦门艺术学校的同学们来馆参加庆六一活动,体验古代运动,感受古代运动的魅力。


在社教部导师的引导和教授下,同学们秩序井然、兴致勃勃的了解和品味了我馆的展览藏品,学习了古代运动的相关文化内容,加深了对于奥林匹克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运动的热情。


接着,我们的古代运动竞技开始啦。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换上装备,穿戴好衣服,参与投壶,射箭,蹴鞠等古代运动。分组竞技,展现了大家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为孩子们的节日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离骚课罢便投壶”——投壶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后来,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箭投酒壶代替。久而久之,投壶就代替了射箭,成为宴饮时的一种游戏。

“弦张矢发破长空”——射箭

“射”是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古人通过射箭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魏晋南北朝时期,射箭活动得到了巨大发展。到了唐代,武则天设立了武举制,在武举制里规定了九项选拔和考核人才的标准,其中五项是射箭。到了宋代,射箭在民间更为普及了。

“斗鸡金宫里,蹴鞠瑶台边”——蹴鞠

“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蹴鞠。因此,可以说蹴鞠是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体育运动项目。

通过古代运动的学习体验,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古代运动的文化内涵,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锻炼了身体,度过了一个难忘且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在博物馆的快乐时光里,孩子们的童心、笑声和馆内工作人员的关心、关注交融在一起,使整个博物馆处处充满着温馨、和谐与乐趣。


我馆也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让博物馆文化和运动文化走进孩子们的视野。同时祝愿所有的小朋友们成长快乐,六一儿童节快乐!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