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项目正式启动/全国首创结合文化与体育新IP


发表时间:2018-12-14  浏览量:9362


 


全国首创结合文化与体育的新IP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项目正式启动

以传承奥林匹克文化精神为使命


       12月14日, 全国首创结合文化与体育开展的新IP,《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项目‚于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发布会,在国内四家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奥运粉丝们见证下,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及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创办人吴经国宣布项目启动,《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正式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新项目活动之一。



出席今日活动盛会的领导嘉宾有:

中华奥林匹克之友协会吕庆將理事长及夫人、中华海峡两岸体育运动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庄隆雄、副秘书长黄华中、原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厦门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吉新鹏(羽毛球奥运会冠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祥伦、思明区文体局局长洪少宁、思明区台办主任戴玉珠、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陈金奖、思明区旅游局促进科科长吴志平、邮政储蓄银行厦门分行思明区支行行长林培嵩、都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李绪堂、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珺瑜、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公众部主任潘志芳、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收藏委员会主席李祥、福建省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长杨子、厦门青年两岸交流协会会长陈少华、体博会组委会秘书长谢森树……等政商各界60多位重要领导嘉宾共同见证历史时刻。



厦门市老同志协同声艺术团为现场嘉宾领导进行了精彩的艺术表演,舞蹈〈喀秋莎〉、笛子独奏、歌伴舞〈渔家姑娘在海边〉,赢得了阵阵掌声。



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及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创办人-吴经国


吴经国委员首先致欢迎词,他向莅临《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厦门站活动现场的领导嘉宾和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阐述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建馆十年多来,一路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促进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意义‚作为公益机构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及博物馆薪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重要任务。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活动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一个全新型态的开始,以厦门为起点,希望社会各界共同来推动,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开花。


原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致辞


     潘世建先生赞扬了厦门奥林匹克馆建馆十年多来对厦门体育事业的贡献,吴经国委员对此做出的各种努力,并谈及对于未来体育事业的思考,肯定了奥林匹克家庭日的重要意义。


中华奥林匹克之友协会吕庆將理事长上台致辞

      中华奥林匹克之友协会吕庆將理事长首先肯定了吴经国馆长在奥林匹克体育事业上在世界上所做出的贡献,赞扬在两岸文化交流上所做出的努力,奥林匹克家庭日对受众重新定义,拓展参与群里,促进在体育事业的发展。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活动项目总监-施智凯介绍《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


       本次发布会,详细的介绍了奥林匹克家庭日项目内容,《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是国内首创的结合文化与体育的新IP‚不仅承袭热烈兴奋的体育竞技赛事‚同时也会将一百多年来人类文明的共同遗产,传达给国人。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

项目的源起

依据國際奧委會IOC最高指导原则,《奧林匹克2020议程》决议案中明载, 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首要负责核心推展项目为:一、推广奥林匹克文化精神‚二、强化青少年族群参与。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及教育素质不断提升,参与国际活动机会增加‚且自2008年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后,国内关心奥林匹克运动的族群大增;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全球二十八所博物馆成员中,吴经国委员设计创办的就有四所‚且都设在中国境内—--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萨玛兰奇纪念馆 、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放眼世界‚正是中国具备这般「人与文化」的底蕴‚足以承续《奧林匹克2020议程》决议案中所载示的两大核心推展项目。吴经国委员更特别提出「中国13亿人口对奥运的提升无比重要」(引自2018.3.24于上海世界台胞大会(GTC)世纪演讲,吴经国委员演讲),于是‚以国内奥林匹克博物馆展览内容与奥运文化传播为起点,东京奥运新增青少年运动赛项为体验活动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项目计划遂运应而生。


项目的定位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主要宗旨在传承奥运文化,延申五环精神,迈向更高更远更强。五环紧扣相连,表达五大洲密不可分,寓意四海一家地球村的概念‚《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的「家庭」正是象征奥林匹克是一个大家庭 ‚跨越性别、年龄、种族和国籍的界限,属于热爱体育精神的每个人----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不仅限于家庭 !

形象标帜(LOGO)的设计‚乃以中国的书法字体书写英文的 Family Day象徵活动具备国际观视野并符合在地化精神‚将家庭成员的『父、母、子女』意象融入当中搭配五环颜色,呈现多彩、多元的奥林匹克大家庭精神 。


项目的内容

经过组委会将近一年的策划‚《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将自2019年春天开始‚启动线上线下全方位活动‚线上推广将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与全国的奥运粉丝深度互动,线下活动第一阶段将于奥林匹克博物馆所在地厦门、南京、天津三城陆续展开‚第二阶段则将配合特别策划的奥博主题巡展展项于全国其它城市进行巡展及赛事推广‚2020年进入第三阶段‚于城市巡回的同时‚增加「为东京奥运中华健儿加油」的实体活动。


项目的意义

自1892年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先生与12个国家的79名代表决定成立国际奥委会、开创奥林匹克运动(Olympic Movement)至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奥运会)已成为普天同庆的节日,奥林匹克运动更是吸引了206个国家与地区的积极参与并澎渤发展, 奥林匹克文化精神传承已逾百年,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包括了国际奥委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组委会、夏季和冬季青奥会组委会、夏季和冬季残奥会组委会、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以及奥运会赞助商等。《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在今天启动后,正式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最新项目活动成员‚组委会更衷心期待国内外支持奥林匹克文化和体育活动的品牌企业能共襄盛举‚以成为这个新IP赞助合作伙伴的方式‚加入这独特的大家庭‚共同分享百年奥运的文化光环!




       活动发布会最重要环节由我们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创办人-吴经国先生、奥博家庭日项目的首席创意官林智豪先生、中华奥林匹克之友协会驻大陆总代表张树泉先生共同来揭开卷轴『传承奥林匹克精神 迈向更快更高更强』,宣告我们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的正式启动。

《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组成元素

1.奥林匹克文化传承和青少年赛项赛事体验以及体育文创三大区块‚在文化传承区块主要依托于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文化体验功能及主题展项的巡展配合,除关注盛大的奥运体育赛事历史文献外,奥林匹克博物馆为宣传奥林匹克文化为宗旨,以奥林匹克精神进行社会教育,并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公众服务,直接贴近人群,影响源远流长。
2.在赛事活动区块将以一城一赛事的方式‚搭配我国区域重点体育项目进行体验赛事‚以奧林匹克精神協助区域体育发展,培养更多体育人才。
3.城市巡回的同时‚并将启动体育文创的集市活动‚吸引年轻家庭成员和青少年族群更多的线下参与。


       发布会现场新华社 、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香港大公报、厦门卫视、海峡卫视、海峡导报,海西晨报、新浪网等电视台,纸媒及新媒体等30多家对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创办人-吴经国先生做新闻采访,并对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丰富的奥运馆藏展出做参观摄影巡礼。



       活动最后在现场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的共同见证下,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发布会在此圆满成功。


        今日《奥林匹克博物馆家庭日》项目启动的同时‚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亦同时上线‚欢迎奥运粉丝关注互动‚一起来到奥运大家庭!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由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批准成立的********家奥林匹克专题博物馆,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28家成员之一,为独立的国际化非盈利性公益机构。馆内收藏了丰富的奥运会相关文物,旨在薪传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和分享奥运的历史与辉煌。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