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馆长要闻

体坛大佬吴经国:手心永远向下


发表时间:2018-10-23  浏览量:2653


 

10月21日,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一个小男孩低着头,看着脚下一边笑,一边跑着踢球;馆长吴经国拉着男孩的小手,眼睛同样盯着球,脸上同样挂着笑。

这是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为钱洁语言康复中心的20多位听障儿童特别举办的奥林匹克文化体验活动。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和帮助下,参观了博物馆,还与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创办人暨馆长吴经国先生一同体验了丰富精彩的博物馆活动。

孩子们玩得投入,沉浸在多彩的活动之中。他们或许并不了解,这位陪着他们一起投入、一起兴奋的老爷爷,曾经历过什么样的人生起伏;正如当他们被这座充满现代感和奥运元素的博物馆所吸引时,也同样不甚了解,这座博物馆所承载的期冀与梦想。

吴经国主席与参观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孩子一起踢足球

“奥运会是点,博物馆是线”

四十多年前,吴经国在金门岛当兵。犹如雷鸣般持续不断的炮火声,总让这个生于重庆、长于台湾的少年人唏嘘不已。

“那时候,我就想,等到和平了,我要去大海对面看一看。”吴经国回忆说。

“大海对面”是厦门。2008年,这里早已没有了连天炮火,东海岸边建起了中国首座奥林匹克主题博物馆。博物馆的创办人与馆长,便是当年金门岛上暗自许愿的少年人。

彼时,他已是叱咤国际体坛的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掌门人。只是炮火中期盼和平友好的初心从未变更——他也是第一位来大陆访问的台湾体坛高层人士,更曾两度为中国申奥投下赞成票,最终促成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花落北京。

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30多年,吴经国一直在收藏奥运文物与纪念品,奥运火炬、奖牌、邮票、徽章、纪念币、吉祥物……他相信,这些铭刻奥运印记的藏品,将在盛大的奥运会之外,更持久、更深远地传递奥运精神。

“奥运会是点,博物馆才是线。”吴经国谈及创办奥运博物馆的初衷时说,“奥运会四年才举办一次,能参与到奥运会中的人是有限的。奥运博物馆则不同,它们将奥运会连接起来,面向所有人群持久开放,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奥运博物馆感受奥运文化,体悟‘尊重、友谊、追求卓越’的奥运精神。”

“建博物馆犹如写剧本”

也正是为了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奥运、感受奥运,吴经国特地将厦门博物馆设计成无障碍博物馆,“那里没有楼梯,要么是电梯,要么是斜坡,老人、孩子,哪怕是腿脚不方便的人,只要他们愿意,都可以畅行无阻地参观”。

事实上,不只是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还有2009年在天津建起的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2013正式启用的天津萨马兰奇纪念馆,以及2014年8月17日,在第二届青奥会开幕次日正式揭幕的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都是吴经国的手笔。

早年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建筑研究所的吴经国,除却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光环以外,还是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他不仅曾经参与英国新市镇的规划设计,还曾担任沙特阿拉伯国防部总工程师。因此,吴经国不仅是国内四所奥林匹克主题博物馆的创办人,也是这四所博物馆的设计师。

说起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吴经国主席如数家珍

“我们在厦门馆的穹顶上开了洞,将天上的阳光引下来,照在馆内的长江巨石上。巨石浸在水中,沐浴阳光后便会变成绿色;”

“天津大港馆的尖角玻璃墙是嵌在大理石墙体之间的。太阳照过去的时候,你会发现玻璃墙会像钻石一样闪闪发光;”

“为什么要将萨马兰奇博物馆设计成8字型?因为这样的形状,不仅是奥运圆环相扣的形状,也暗藏了萨翁名字的首字母S。”

“南京馆为什么会建在地下?因为这里最初规划的是一片底下停车场。我们是将原来的停车场改造成了博物馆”

……

说起这些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设计思路,吴经国如数家珍。在他看来,创办一所奥林匹克博物馆,犹如撰写剧本,“你得事先就想清楚,哪里是重点,在哪里让参观者们看到什么,以及用什么方式让他们看见。”

“手心永远向下”

当然,还要有排除万难,使命必达的决心。

“没有钱,我就自己掏钱;政府如果不愿意配合我,我就自己盖!”吴经国说,创办与运营奥林匹克博物馆,就像从事奥林匹克运动一样,是一件需要有追求、有激情的事情,“如果还要考虑回报,考虑薪水,便是在给自己设限。”

所以,即便只有6个月的筹建期,南京馆仍然在青奥会开幕的第二天如期揭幕。此外,从厦门馆创建至今,奥林匹克主题博物馆在中国落地已经十年。十年间,吴经国不断为这些博物馆投入经费。而这些经费全部来源于他个人。

他在大学里担任荣誉教授,外出演讲,或是做建筑设计顾问……自上世纪80年代与奥运结缘,吴经国从未从运动事业中领过一分钱薪水。

“手心永远要向下,不能向上。”吴经国说。

无论是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还是创办奥林匹克博物馆,对于吴经国而言,奥运事业都是他只求付出,不问回报的梦想。

当然,并不是全然没有回报。吴经国记得那些牵着他的手走进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幼儿园孩子,也记得那些和他一起在博物馆里踢球、做手工的残障少年,更记得这些孩子们在博物馆里不断被点亮的纯真眼神。

“他们也许是因为抚摸了奥运火炬而激动,也许是因为与奥运吉祥物合影而兴奋……无论如何,只要有那么一瞬间,奥林匹克博物馆让他们怦然心动,他们就会永远记住这一刻,并且因为这一刻记住奥运,记住奥运的精神。”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