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运新闻

杜文杰:国际拳联没有对里约奥运会36名裁判禁赛!


发表时间:2016-10-8  浏览量:2633


 

  杜文杰

  近几天,有关国际拳联对参与执法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36名台上裁判和计分裁判“禁赛”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有些媒体甚至又大做文章,重新炒作所谓以往奥运会拳击比赛裁判舞弊丑闻的历史,从而引发了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结果有可能被重新改变的猜测,在某种程度上误导了读者和观众。

  (一)

  因为在10月7日晚这些报道在网上出现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曾打电话对笔者进行了采访,问题大致是,一、“你如何看待国际拳联的这个决定?是否意味着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出现了重大丑闻?”;二、“这个决定是否意味着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结果有可能被改变?”;三、“中国拳手吕斌被裁判‘黑’了怎么办?”可见这个报道所产生的负面连带效应。

  这个消息从何而来笔者不知道,是否引用美联社的消息也不得而知。但笔者的确看到了10月6日美联社发了一条题为“国际拳联禁止36名(里约)奥运会拳击台裁和计分裁判在未来比赛中执法”(AIBA bans 36 Olympic boxing judges, referees from future events

  )的耸人听闻消息,因为该消息是带着对国际拳联有明显政治偏见的断章取义式的报道,以此来丑化国际拳联过去几年推进奥林匹克拳击职业化等做出的一系列改革成果和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成功所做出的努力。

  该报道源于10月3日至5日国际拳联在总部瑞士洛桑举行的一次题为“讨论2020年东京奥运会改革措施为新的奥运周期规划路线图”的会议,该会议是国际拳联对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成功与出现的一些有争议比赛裁决进行的一次深刻总结,并根据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改革措施,为下一个日本东京奥运会周期设立新的规划图。

  对此,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说,“2016年里约是国际拳联的一个分水岭,拳击展现出其积极的因素,但偶尔也错误。作为一个国际体育组织,我们齐心协力,我与我们裁判委员会及理事会富有经验的成员本周一起所做的工作成果感到满意,它将使国际拳联和裁判委员会在下一个奥运会周期继续发展。”

  这次会议有两个重要内容,一是采取强有利的决策强化对台裁和计分裁判的管理;二是加强拳手和教练的教育是国际拳联改革成功的关键。同时,会议还提出改善国际拳联与各国家协会的对话,因此,对国际拳联和世界拳击运动来说,此次会议标志者一个积极的新境界。

  其中,在第一个提议中,会议肯定了里约奥运会绝大多少场次拳击比赛取得非常积极影响应归功于其高水平角逐,国际拳联对规则进行改革,如男子拳手摘掉头盔以及允许非国际拳联旗下的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比赛外,也对里约奥运会出现的少数场次比赛结果有争议进行了总结反思,表明国际拳联裁判遴选程序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

  例如,除了在奥运会期间将7位引发争议的5星级裁判和国际拳联秘书长克里姆打到回府以确保余下的比赛顺利进行外,国际拳联目前仍在对里约奥运会一些敏感比赛结果的当值台裁和计分裁判进行调查,待结果出来后经过评估讨论国际拳联再决定采取何种行动。因此,在调查工作没有结束并有结论前,国际拳联已经决定将不选派所有里约奥运会36名裁判执法国际拳联的任何比赛(it has been decided that all 36 R&Js that were used at the Olympic Games will not officiate at any AIBA event until the investigation reaches its conclusion)。彰显出国际拳联倡导公平公正透明,对裁判舞弊“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拳联在这个决定中对这36名里约奥运会裁判使用的不是“bans(禁止、禁赛)”,而是“not officiate(不执法)”,这两者一字之差,谬之千里。特别是标题中没有将“在调查结果出来前”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标出,即“这是临时性的”,可见其用意。

  (二)

  其实,一些西方媒体对以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先生领导的国际拳联抹黑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11年阿塞拜疆巴库男子拳击世锦赛期间,英国《卫报》就爆料,国际拳联收了东道主1000万美元,作为回报国际拳联将在比赛中给东道主拳手更多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此事也曾引起轩然大波。后来查明,这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当时一位罗马尼亚的国际拳联副主席曾受贿指使裁判舞弊被发现后,被国际拳联当即开除,因此此人一直怀恨在心,屡屡在西方媒体前攻击国际拳联。

  在今年里约奥运会期间,英国《卫报》再次利用爱尔兰拳手康兰对同俄罗斯拳手比赛被判负的有争议结果强烈不满,并对台上裁判竖中指一事大肆炒作(注:国际奥委会对两位爱尔兰拳手及一位英国拳手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对拳击比赛进行下注赌博等违法行为通报进行谴责,其中康兰就是其中之一),再次将巴库拳击世锦赛国际拳联受贿以及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裁判贿赂裁判一事混在一起大肆炒作,对国际拳联进行攻击。

  应该说,这背后的原因是一些西方媒体对过去几年国际拳联推动拳击职业化和向职业拳手敞开奥运会大门举措强烈不满。特别是包括美国和英国职业拳击管理机构及世界拳击理事会和国际拳击联合会等职业拳击组织对国际拳联开展职业拳击,允许职业拳手参加奥运会表示公开反对并对参赛拳手进行制裁后,一些西方媒体也随波助斓进行鼓噪。

  他们知道,拳击是一项打分决定胜负的运动,容易产生争议。但在奥运会历史上,真正引起广泛争议和众怒的恐怕只有1988年汉城奥运会拳击比赛,其中后来成为世界职业拳击冠军的罗伊·琼斯在与韩国拳手比赛中明显占优的情况下被判负,引起全世界观众和舆论哗然,成为奥运会拳击比赛中****的丑闻。当然,还有1986年汉城亚运会,东道主拳手拿走全部12枚拳击比赛金牌,也充斥着韩国拳击协会贿赂裁判的不光彩劣迹。

  很显然,发生这样大面积的拳击比赛丑闻,与当时担任国际业余拳联主席的巴基斯坦人乔杜里本身收取贿赂默许纵容,有直接和脱不开的关系,因此对奥林匹克拳击运动造成了很大伤害。为此,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党史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国际拳联提出了严厉批评,要求其整改并拿出具体措施,否则拳击有可能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作为警告,国际奥委会当时还暂扣应该发给国际拳联的600万美元奥运会电视转播收入提成。

  (三)

  必须指出的是,自2006年11月吴经国竞选国际拳联主席成功后,一直坚持改革和拳击比赛的公开公正透明,对包括裁判在内的任何舞弊行为“零容忍”。在其随后任主席期间,已经有多位副主席和秘书长等高官被解除职务,赢得了国际拳联大家庭的广泛欢迎和支持,特别是国际拳联去业余化,推动拳击职业化的改革,至今已连任3届,其会员已经达到200个,拳击在奥运会的影响和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

  其中,国际拳联创办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APB个人职业拳击赛以及从2013年6月开始在其所有比赛中实行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及男子成年拳手摘掉头盔等规则,更是将奥林匹克拳击运动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尤其是里约奥运会首次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之举和成功举办,极大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显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此次国际拳联在洛桑召开裁判委员会和执委会,对里约奥运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反思并拿出措施,其中包括取消5星级裁判和3人组成的裁判抽签委员会,改用瑞士计时公司提供的电子抽签,避免人为的舞弊;将以前5位计分裁判中抽取3位裁判计分结果改为全部采用5位裁判的打分结果,减少偶然性和由少数人控制比赛结果的机率;在拳手、教练和媒体等领域宣传普及10分制计分规则的内含,和尊重裁判,正确对待比赛结果的体育精神宣传教育,改善与各国家拳击协会的对话以及有可能将以前的每场比赛3回合定胜负改成5回合,使拳手在比赛中强弱看得更加明晰,使裁判的判罚更加客观合理等等,都标志着国际拳联进一步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欢迎并尊重包括媒体在内的所有人对国际拳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给予批评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国际拳联将认真考虑并改进提高,但反对无中生有的污蔑和诽谤。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