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奥博动态

美好品格,从这里开始


发表时间:2016-8-28  浏览量:2444


 

  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作为奥林匹克教育基地,一直以来十分地注重青少年的奥林匹克教育,特别是今年暑期以来,近百个学生夏令营来博物馆学习和体验,包括数个亲子夏令营。8月27日,迎来了浙江杭州的亲子夏令营。

  青少年奥林匹克夏令营,特别是亲子夏令营,我们坚持引导家长也参与到讲解中来,毕竟对于奥运会,很多家长也是有所了解的,如果他们能结合自己的馆内藏品和自己所了解的奥运故事讲述给自己孩子听,那教育效果无疑会成倍增加。同时,我们的奥林匹克教育不仅包括奥运本身科普知识的宣教,也包括培养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形成美好的品格,引导和帮助孩子学会欣赏、学会思考、学会探索,要记住多少知识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还有在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尊重工作人员,不乱摸展品,不大声喧哗,不打闹等。

  针对亲子团,我们在今年的互动体验环节也做了特别考虑,如冰壶、冰球、乒乓球、台球、奥运大富翁等,这些项目孩子和家长可共同参与,增加了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提升了教育效果。其次,我们考虑更多的儿童心里,很多孩子自尊心很强,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孩子,在参与互动环节中,以学习和体验为主,避免进行淘汰赛制的真正奥运比赛规则,让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度过奥林匹克体验之旅。当然,“失败”是每个奥运参赛运动员包括奥运冠军都经历过的,也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中必然经历的,我们也会在参观的其它环节中融入这种“失败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到:失败代表不了你不行,代表不了你就是永远的失败者,失败就是为了更好地成功。失败不是人生征程中的绊脚石,而是通往成功的加油站。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