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馆长要闻

职业与业余拳击并存的创始人——吴经国


发表时间:2010-8-20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   浏览量:2516


 

  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自2006年11月当选为国际拳联主席以来,一直致力于拳击运动的发展和普及。吴经国认为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的使命就是“发展多种形式的拳击运动”。
  
      “我在竞选国际拳联主席这一职位时,提出的政议内容就是能为拳击做什么?当时我提出三个政议,一是组建WSB,即国际拳联创办世界职业拳击联赛;二是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三是新建国际拳击学院,培训与拳击相关的专业人材。这三项政议已基本落实。”作为拳击的使者,正在出席中国拳击公开赛的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在接受新世纪体育报记者专访时谈及他对拳击的设想与实施。
   
       国际拳联下大功夫重塑形象
   
      “我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去选单项总会主席,以前也有过(国际奥会会委员参选单项总会主席),但只有我成功了,其根本原因是我提出的政议中心内容得到大家的肯定。”吴经国讲述道,2006年,在吴经国当选主席之前,拳击中的操纵比赛、裁判不公、拳联内部资金混乱、腐败等等问题,国际拳联早已名声在“恶”。为此,国际奥委会甚至放下“狠话”,如果乔杜里继续当选国际拳联主席的话,奥委会将考虑把拳击“逐出”奥运会大家庭。最终,吴经国不负重望,以4票之优当选国际拳联主席。
   
        吴经国当选后,就国际拳联的竞赛、医务监督、财务透明、裁判公正执法和反对舞弊等问题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以此来重新树立国际拳联的形象。此举得到了各会员协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大力支持。“我在竞选期间,提出了三点政议,一是组建WSB(世界拳击联赛),我认为国际拳联应该是代表全世界水平最高的组织,我要把我最好的运动员带入到职业比赛中去。一方面是优秀运动员的收入有了保障;另一方面是让拳击运动得以提升。这个任务很艰巨,经过4年的努力,现在已初见成效,达到我当初的承诺。此外,(我的另一个政见)就是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成功地在拳击项目上实现了“男女平等”。”吴经国接着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目前所有奥运会的项目中,拳击是惟一一个只有男性参加、没有女性参与的项目。但奥运会项目本身都面临“瘦身”的要求,女拳进军奥运的难度可想而知。那么只能从男子拳击中让出一个级别,阻力相当大。好在经我们内部调整后也成功了。男子牺牲的这个量级,空出36个名额让给女子;女子三个量级正好占这36个名额,但金牌数从原来的11块增加到了13块(女子占3块)。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也是我们拳击事业赢得的一个胜利。”
   
        成立拳击教育学院是吴经国对拳联改革的第三个方面,这包括裁判、官员、医务等等与拳击相关方面进行再教育,“我们已经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成立了这个学院(临时的地点),加拿大政府答应我支助3500万加拿大币新建一个拳击学院。今年6月动工,明年就可正式做为我们培养拳击人材的基地。该学院不仅仅是培养拳击运动员,包括裁判员、拳击医生、技术官员、教练等等都将纳入培训范畴,这样就保证了国际间拳击的统一化管理。”
   
    WSB如何实现职业与业余并存
   
       谈及自己的WSB计划时,吴经国充满激情,“现在你们所知的世界拳击组织(简称WBO),世界拳击协会(简称WBA),世界拳击理事会(简称WBC)什么的等等组织都是纯商业组织,拳手们抵挡不住职业拳击的高薪诱惑,但事实上他们得不到任何保障,一旦状态不好就会被淘汰,而根据规则,拳击运动员涉及职业协会赛事后就不能再回到业余赛事,包括奥运会。我认为这样对拳手很不公平,但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很短,不再打奥运的优秀拳手还大有人在,他们也许只能为这些组织卖命。所以我创建WSB,现在已有数十个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报名加入。因为他们觉得参加WSB各方面都有保障。”
   
      吴经国介绍,由国际拳联和IMG(一家世界最高水平的管理构)共同打造的职业拳击联赛体系简称WSB,是一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团体对抗赛。整个赛事将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三大区域联合会内招募12家特许经营商。亚洲的4个举办城市分别是中国海口、印度新德里、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和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欧洲城市是莫斯科、巴黎、伦敦、米兰,德国的一座城市也在竞争中。美洲4个城市是芝加哥、纽约、洛杉矶、蒙特利尔,现在大部分洲队已签约。这些洲队比赛的第1名打入洲际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从中产生最终冠军。比赛分5个级别,WSB拳手的收入主要来自工资和奖金。获得洲际冠军的队伍将获得国际拳联提供的30万美元奖金,世界总冠军奖金则为100万美元。WSB今年12月1日开赛,每2周未举行一次,休息一周后再接着进行,要一直“打”到明年3月底。
   
        WSB联赛要求运动员首先要与本国拳击协会签约,然后参加职业联赛的城市挑选运动员并与选中的运动员所属协会签约,加入WSB的运动员月薪里有10%是交给所代表的协会,届时,国际拳联也将设立运动员排名制度,每次世锦赛和奥运会后更新排名。“运动员加入WSB,他们可签约三年,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大家都可安心打拳。”吴经国分析,这样一来,培养出优秀选手的拳击协会利益得到了保障,可以从中得到经费,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选手。各国拳击协会和运动员个人的权益都能够兼顾,并且能够留住业余拳击的精英。对于运动员来说,接受了职业比赛的训练,选手们代表的这些国家的拳击水平也相应得到提升,奥运会的拳击水平也会得到提高。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WSB产生的冠军者将不需打资格赛而直接进入奥运会选手名单。”
   
    如何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加入WSB,不带护具,回合数增加对拳手有没有伤害?对此,吴经国也考虑:“在医学方面,我们特别研究过,现在职业赛是12回合,而我们WSB是打5回合,奥运会是打3个回合,每回合都为3分钟。从各方面我们都做了考证,我们的WSB是界于职业与奥运会比赛之间的。另外,拳套仍然是8盎司,不过在拳套材料上我们要做得更科学些,使击拳的冲击力降低些。”
   
        如何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吴经国认为,WSB旗下的是奥运会及各国最优秀的选手,集中的训练,比赛规格起点高,水平高。它又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比赛,可以带动各自城市人们的参与性。WSB比赛中****的一个特点就是选手将不戴头盔,男选手仅穿拳击短裤,这一点与现行的其他职业比赛相似,头盔脱掉了,比赛刺激度也相应增加,但回合数没有职业拳赛那么多,这也是出于对保护运动员的考虑。比赛设置5个级别,每场5个回合,每回合3分钟。“拳击比赛是一个出英雄的比赛,就像这次公开赛的主题歌里唱的一样(forever hero),英难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这就容易创造出市场的价值,这样组织者,比赛城市从它的门票及周边商业品中将收获丰益。”吴经国展望道。

                                                                                              新世纪体育报记者 李  炜
    
吴经国简介
  吴经国,祖籍苏州。1946年出生于重庆。少年时代在台湾生活。曾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1971年赴英国牛津建筑学院留学。1977年,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建筑研究所。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投身于奥林匹克教育与文化事业,积极推动两岸体育交流,是第一位来大陆访问的台湾体坛高层人士。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申办奥运会从两票惜败到梦圆莫斯科的整个过程。尤为可贵的是,吴先生怀着强烈的民族情感,两次为北京申办奥运会投下赞成票。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