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博动态
奥博视频
馆长要闻
媒体聚焦
奥运新闻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光明网]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获赠“奥运盛鼎”模鼎


发表时间:2008-7-9   来自:光明网   浏览量:3352


 

  本网厦门7月9日电(通讯员 马越尹梦娜)昨天,北京奥运会进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由甘肃省民间艺术家孙红先生设计创作的“奥运盛鼎”模鼎捐赠仪式昨天在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联主席、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吴经国先生亲自接受捐赠,并向孙红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甘肃省人民政府向北京奥组委捐赠了一个高2.9米(净高)、重5.6吨(含基座)的“奥运盛鼎”。该鼎便是按照此次孙红先生向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的模鼎以1:10的比例铸造。

  据孙红先生介绍,“奥运盛鼎”模鼎鼎高290mm,代表第29界奥运会;直径200.8mm,代表第29届奥运会举办的时间是2008年;鼎身正面正中位取天安门和国旗五星造型,两侧中位取天坛祈年殿和万里长城烽火台纹饰,象征奥运会的举办地——中国北京;正方形鼎禁边长340mm,象征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周长1360mm,象征中国1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和13亿多中华各族人民稳撑共举奥运大业;象征江山稳固、举国团结;正方形鼎禁高96mm,象征中国国土中的960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鼎的基座边长560mm,寓中国56个民族。“奥运盛鼎”模鼎整体俯视圆鼎方禁(含方基),呈天圆地方之势,象征世界和谐进步。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