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奥运】几则让你大呼amazing的奥运轶事

2020-4-27    浏览量:1831

             


奥运,是一场聚集全球眼球的赛事

但是

也有很多让人惊叹的小故事

今天

我们就来看几个让你大呼

amazing的小趣事


01
一场入场券换来的金牌


美国跳高运动员杜马,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获得跳高金牌。在本届奥运会的跳高比赛中,强手如林,而美国19岁的黑人选手杜马在奥运会前的美国选拔赛上也只是勉强及格,美国队教练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在比赛之前,他竟然找不到领队和教练,运动场入口的看门人也不相信他会是参赛的运动员,急中生智,他只好买了一张门票才进去。入场后,发现跳高比赛就要开始了,他顾不得做准备活动,就投入了比赛。最后竟以2.12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第16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56年11月22日-12月8日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1949年,国际奥委会在罗马举行第44届全会,投票选择第16届奥运会的主办地点,墨尔本以一票优势险胜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的首都),得到主办权,使得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来到大洋洲。而无论是赛前和赛中,本届墨尔本奥运会却始终被各种事端包围着,成为奥运史上麻烦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02
照葫芦画瓢的奥运冠军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加勒特,臂力过人。在参加奥运会比赛前,他连铁饼是什麽形状都不知道。当他决定参赛后,千方百计打听了铁饼的投掷方法,并专门做了一个大小像古奥运会时期的铁饼,自己琢磨着练习。来雅典后,他发现比赛用的铁饼只有1.932公斤重,比他自制的铁饼小得多,也轻得多,他没费劲就掷出了29.15米,十分轻松地赢得了冠军。这使得一直以来认为自己在铁饼项目上占有绝对优势的希腊人变得很沮丧。

罗伯特·加勒特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在比赛中赢得了两个冠军和两个亚军,他的第一个冠军是在铁饼比赛中获得的,铁饼在第一届奥运会之前从来没有被引入到国际赛事之中。

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的第一天,希腊安排了他们认为最稳拿冠军的民族传统项目———铁饼比赛。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不朽名作《掷铁饼者》中铁饼运动员的风姿,希腊民族为之骄傲。为了不让冠军旁落,希腊的著名选手集中训练了好几个月,甚至还做好了庆祝活动的准备。场地规格沿用古希腊的传统,投掷区是2.5米的正方形,铁饼的重量约4磅,不到2公斤。




03
漂浮的南瓜泳道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雅典开幕。由于当时还没有游泳池,游泳比赛的场地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决定在皮莱乌斯附近的齐亚湾的冰冷海水里进行。

  这届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泳道堪称一绝,竟然是用水面上漂浮的南瓜作为泳道标记。并且泳距也未经测量,完全凭发令员的感觉进行估计。令人捧腹的还不止这些,比赛的方法更加令人惊叹。比赛组织方先用小轮船把运动员们载离海岸,发令员估计距离合适了,便发令让选手游回岸边。比赛对选手没有任何要求,无论他们泳姿如何,全凭他们自由发挥,最终以到达岸边的先后决定名次。报名参赛的有9人,游到终点时发现只有5人坚持下来。


丨关于博物馆丨

★中国首家奥林匹克博物馆
★全国优秀非国有博物馆
★28家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之一
★全国优秀科普信息化教育基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厦门市关心下一代奥林匹克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