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生态圈专题采访——吴经国馆长

2018-4-26    浏览量:3392

体育产业生态圈专题采访——吴经国馆长


“高龄”并没有阻碍吴经国的活跃度,在国际体坛,他是响亮的一号人物,甚至曾在2013年参与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

 

提到吴经国这个名字,在世界体坛都可谓是如雷贯耳。


他不仅曾任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AIBA的主席,还投身于奥林匹克教育与文化事业,曾常年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并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两次投下赞成票,为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做出过不少突出贡献。


2018年斯迈夫大会,作为官方战略合作媒体的生态圈,有幸专访到了吴经国,跟他聊了聊奥运、拳击,以及体育的大未来。


/ 葛思文,编辑/ 宋鑫宇、郭阳


看到吴经国先生本人时,圈哥着实吃了一惊,虽然已至古稀之年,但在采访前一天半夜才匆匆赶到杭州的吴先生腰杆依旧笔直,思路清晰,谈吐自如。


多次被新闻卷上风口浪尖的吴经国,却云淡风轻的对往事做出了一一回应,并且坚决、坚定而又立场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诸多观点。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对话中,他向我们讲述了他和奥运结缘的经过,展望了北京冬奥会的光明未来,也感概拳坛十几年的沉浮都没有最终改变拳击的生态,并对这一项目在奥运会的未来表示了深深的忧虑。


 



“体育是一个很好的爱好”


在这里,有必要跟年轻的读者们介绍一下吴经国,看看他那跌宕起伏的传奇职业生涯。


出生于1946年吴经国,幼年时因战乱举家从重庆迁往台湾。早年间就热爱并积极从事各种体育运动,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曾撰文写道:

“吴经国于大学时代,就和体育运动及奥林匹克的关系密不可分。他曾是东海大学篮球队队长,并且经常打网球、高尔夫球及回力球,也喜欢游泳。吴经国有各种不同的专长,并积极参与国际性、洲际性有关体育行政方面工作。”


吴经国也通过生态圈的平台告诉年轻人:“体育是一个很好的爱好,通过体育可以学会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团队,这对于年轻人是很好的陶冶和训练。”


而在退役之后,吴经国也一直从事台湾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吴经国就受到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赏识,出任奥委会委员并担任至今,也是目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的第4位中国籍委员。


1988年至今,吴经国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已超过30年。IOC曾有规定,1995年以前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只要没有重大过错,可以一直干到80岁在退休,这也让吴经国成为了现在的委员阵容中数的上的老资格委员。


 


“虽落败,但此生无悔”



不过,由于上任主席罗格属意德国人巴赫,最终吴经国无缘主席一职,但他仍然视那段经历为宝贵财富——“虽然落败,但打过美好一战,此生已无悔!”


 


在那之后,吴经国还曾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兼2008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如今还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在体育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993到2001,吴经国亲眼见证了中国申办奥运会从两票惜败到梦圆莫斯科的整个过程,吴先生怀着强烈的民族情感,排除各种干扰,两次投下赞成票,为北京申奥成功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很多人都对吴经国含着泪水拥抱中方陈述人的何振梁的一幕,印象深刻。


在谈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时,吴经国告诉生态圈,针对冬奥会的筹备进度,IOC是一年一开会一检查,而到开幕前的两年将会是一年两查。考虑到北京已经有过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历,和目前的整体筹备情况,总体而言,IOC对北京非常有信心。


▼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吴经国先生与何振梁先生在莫斯科激动拥抱

 


多年以来,吴经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性、洲际性有关体育行政方面的工作。年轻时作为台湾东海大学篮球队队员的他,其实最关注的项目是拳击。因此在聊到拳击的话题时,吴经国打开了话匣子。


2006当选国际拳联联合会(AIBA)主席后,吴经国两次连任,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建立透明良好的制度;创办多个国际拳击学院培养新人、教练和裁判;推出世界拳击职业联赛、个人职业拳击联赛等,另外还积极促成女子拳击进入伦敦奥运会。


但他在这个岗位上毁誉参半,获得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给予高度赞赏——“吴经国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他用2年的时间完成了别人用20年都没有完成的工作”,也遭到了不少既得利益人的诽谤和恶语中伤。



“拳击的弊病,多年来一直存在”


在当选国际拳联联合会(AIBA)主席后,为了保证拳击运动的“清白”,吴经国将包括被认为行为不端、有操纵比赛之嫌的拳联副主席、秘书长,以及部分资深的技术官员等众多高官清理出了联合会。


但由于触碰到了既得利益者的权益,反对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也让他的评价两极分化格外严重,吴经国甚至说出了“我不惧怕因此招来的报复”这样的话语。


 


事实上,想要搞清楚吴经国改革的阻力之所在,要从拳击项目本身说起。


拳击,尤其是属于奥运项目的业余拳击比赛中,争议判罚和争议结果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中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也让很多人对业余拳击大肆抨击。


在吴经国看来,拳击运动特殊的性质和由裁判决定比赛的主观判罚就会让很多国家和运动员动起了歪门邪道的心思。毕竟,拳击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凭场上比分定输赢,更多依靠球队或个人实力来赢得比赛,而拳击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裁判主观判断打分。

 


然而,在某些拳击比赛中,一个国家的场下实力甚至要比赛场上运动员的能力更为重要。尤其是在奥运拳击的赛场上,一共会产生13块金牌的拳击项目在奥运会全部比赛大项中,也是排在前几名的产金大户,这就让每一个国家都垂涎三尺。


因此,为了拿到奖牌,很多国家都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收买裁判,甚至别国运动员,导致很多比赛观看者眼中的胜利者往往出人意料的输掉比赛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中国选手吕斌在里约奥运会上就遭遇了这种不公平判罚。在一场在所有人看来优势明显的比赛结束后,裁判居然判罚一直挨打的肯尼亚选手获胜,让吕斌泪洒赛场。


▼还记得奥运被判负后吕斌的泪水吗?他当时发微博说“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让人动容

 

延伸阅读:偷走中国拳手奥运梦的裁判被停职了,业余拳击的黑金故事浮出水面


这一判罚引起了国内外的一片谴责,奥运拳击的黑幕再一次成为了各方人士指责的对象。而在2016年10月10日,国际拳击联合会(AIBA)宣布, 对参加里约奥运会的36名裁判和执法官员实行禁赛,对于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出现的争议问题,AIBA将进行全面调查。


这样的判罚,让奥运会的清白受到了质疑,也让诸多关于丑闻的猜测浮出水面,在这个过程中,首当其冲的反而成了吴经国。


 


吴经国也承认:在拳击中,这个弊病多年来一直存在,虽然在当主席的这些年开除了不少要员,但仍没有完全掐灭这股歪风邪气。


而他的种种举措伤害了许多既得利益者,在2017年11月,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在IOC介入调查之后,吴经国也与AIBA协商,双方愿友好解决此前的管控分歧,终止此前进行的所有法律诉讼程序,执掌了AIBA已11年的吴经国也正式辞去主席一职。


吴经国当时曾表示,作此决定是为了他此生致力的拳击运动,“出于AIBA和拳击的******利益,我会确保顺利移交给新的领导。我感谢和相信我的同事可以为AIBA和拳击界作出更大贡献。”


“运动一定要很干净,对就对,错就错”


谈到自己与AIBA的11载历程,吴经国没有选择打太极,而是直截了当地回应道:“得罪人是必然的,不能妥协。对就对,错就错,运动一定要很干净,不能有任何不好,这是我的原则,透明化原则一定坚持。”


即便如此,吴经国对于拳击的关注没有减少,他告诉生态圈,就在本周,IOC将会收到之前要求国际拳联拿出的内部整改意见书,这将有可能决定业余拳击在未来几届奥运会中的命运。


据了解,一旦没有得到各委员的认可,在东京奥运会上拳击项目很有可能会被踢出局,而且短时间内不可能再回到奥林匹克大家庭。这恐怕是所有拳击人尤其是辛苦拼搏多年只为奥运圆梦的运动员,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事实上,在离开拳击政坛之后,吴经国的国际身份并没有减少太多,他在2017年再一次当选国际奥委会文化暨奥林匹克传承委员会主席,同时还担任了北京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继续为他心爱的体育,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进一步巩固着自己的“国际话语权”。


吴经国对大陆体育有直观的认识,在他看来,只有人民群众希望把运动变成生活,把老百姓的身体搞好,夺得竞技运动的高峰就有可能。


如今,在国际体育舞台上活跃了30年的“大佬”吴经国,还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延伸阅读:多么痛的领悟:该如何争取国际体育话语权?| 读懂冬奥


在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奥会上,国内观众就再一次感受到了“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当我们水平逐渐提升,进入到别人擅长的体育项目之后就发现,只有有了话语权,才能更多的参与到规则地制定和修改之中,才能影响这项运动向更公平的环境发展。


因此,从何振梁、吴经国这样的“大佬”,到吕圣荣、吴侔天、高殿民乃至如今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再到邓亚萍、杨扬、张虹等新生代,我们对于国际话语权地追求并没有停止。在波谲云诡的国际体育政坛上,我们需要更多话语权,更高的国际地位,从而让我们的体育更加强大,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