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典藏
奥运火炬
奥运奖牌
奥运海报
纪 念 扣
纪 念 币
奥运邮品
吉 祥 物
通 行 证
徽  章
其它藏品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奥博典藏 >> 其它藏品 

藏品名称:北京奥运会颁奖台

浏览次数:2820

藏品描述:

  北京奥运会颁奖台设计灵感来自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的形象,定名为“玉带祥云”。

  与以往体育赛事的颁奖台不同,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的颁奖台采用分体式结构,每组颁奖台由七个基本单元组合而成,整体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尊贵的明黄色,以示对获奖运动员的最高嘉奖。

  设计者们希望,以颁奖台的弧线云头叠落交错,如行云流水,体现出“玉带祥云”的含义,寓意通过奥运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联结在一起;以颁奖台整体造型的前后错落有致,富于律动的美感,蕴含运动员奋勇争先的精神,同时又体现奥运会的崇高与神圣,寓吉祥如意。

  此外,设计者在创作时考虑人性化因素,由于颁奖台有一定的承重要求,加之体积较大,因此奥运会颁奖台表面使用玻璃钢,内部以聚氨酯填充,每个单元重量为二十八至三十二公斤,重量较轻,且每个单元底部设计有凹槽便于搬运,表面上的防滑棱能有效避免运动员跌倒。

 

  上一件:北京残奥会颁奖台

  下一件:北京奥运开幕式表演道具-竹简

 

 

    

展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