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典藏
奥运火炬
奥运奖牌
奥运海报
纪 念 扣
纪 念 币
奥运邮品
吉 祥 物
通 行 证
徽  章
其它藏品

游览导视

最新图集

>> 奥博典藏 >> 奥运奖牌 

藏品名称:2008北京残奥会奖牌

浏览次数:3641

藏品描述:

  残奥会奖牌仍然采用“金镶玉”风格

  北京残奥会奖牌和奥运会奖牌大小相同,同样采用了“金镶玉”的设计。

  奖牌正面中间的金属部分刻有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之字形”会徽,会徽周围镶嵌着玉,玉的色泽根据金、银、铜奖牌的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正面的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和奥运会奖牌相似

  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正面是女神,背面是玉,而残奥会奖牌正好相反,正面是玉。北京残奥会奖牌的正面和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背面****区别就是会徽不同。

  残奥会背面的盲文等文字信息是根据残奥会新近出台的规定制作的。总之,两者在形式和质地上基本上没有差别。

  奖牌具备抗摔性能

  运动员在赛场上获得优胜之后往往异常亢奋,在这种情绪的支配下,他们有可能会将手中的奖牌抛向空中,甚至扔向观众席,从而造成奖牌的损毁。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样,采用“金镶玉”工艺的残奥会奖牌具备抗摔性能。

  运动项目现场雕刻

  奖牌的背面刻有盲文信息,在盲文信息下面有一块一厘米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就是雕刻运动项目名称的地方。

  据介绍,之所以没有在生产奖牌时就雕刻运动项目名称,是因为国际残奥委没有要求,同时也不是所有运动员都希望在奖牌上雕刻项目名称。如果运动员想雕刻,可要求组委会在颁奖现场雕刻。

  设计过程

  “玉心”方案被舍弃

  中央美院副教授杭海介绍,中央美术学院团队在设计之初,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跟奥运会的奖牌在造型上不一样。

  “金镶玉”的具体设计方案曾有改动过。现在的残奥会奖牌是以金属为心、以玉为环,而之前曾以玉为心。当时,设计师想以这样的设计达到奥运会与残奥会心心相连的感觉。但后来发现,图文刻在玉上面不太清晰。

  杭海说,最终促使团队放弃“玉心”设计的主要原因还是“希望两个运动会奖牌没有差别”。

  奖牌制作

  共制作3000枚奖牌

  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中国新闻发言人白凯睿介绍,残奥会奖牌所使用的金、银、铜矿石分别取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坎宁顿、智利的埃斯康迪达和斯本斯矿山。

  残奥会共有472个项目,残奥会的奖牌数量为金银铜各1000枚,总数3000枚。除此之外,还将制作1万枚以上的纪念奖牌。

  设计理念

  体现人人平等关系

  最后为什么会选择与奥运会奖牌几乎完全一样的设计?杭海说,理由只有一个———奥运会跟残奥会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运动会,但奖牌是一个精神象征。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他们在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奖牌含金量是一样的。

  杭海说,在奖牌造型设计上,设计师们不希望让人看出奖牌是专为残疾人订制的,还是专为健全人订制的,奖牌设计要体现人的精神力量,以及人和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象征对获胜者礼赞

  说起奖牌上镶嵌玉的原因,杭海说,玉文化在中国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玉璧在古代中国是盛典礼器,同时中国人有以玉比德的传统,玉是君子人格的象征,将玉这样独特的材料镶嵌在残奥会奖牌上,既象征着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

 

  上一件:2010温哥华冬奥会奖牌

  下一件: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

 

 

    

展览回顾